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商丘师院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10-16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商丘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瞄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学校办学治校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坚持目标导向,谋划顶层设计。学校深入研判并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认真总结升本16年以来学校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积极探索学校转型发展之路。先后通过召开转型发展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报告会、召开专题研讨会和培训班、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统一思想观念,凝聚转型发展共识。2016年3月,学校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班子,确立了“一条主线”、“五大战略”、“三个提升”的发展思路。“一条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五大战略”:质量立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创新驱动战略、集群发展战略、开放合作战略。“三个提升”: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应用技术创新水平、全面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和战略举措。4月,召开了第二届第六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修订了学校《章程》。制定了2015-2017年转型发展方案,做好了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综合改革。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要实现既定目标任务,需要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扎扎实实推动改革。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暨改革强校主题教育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围绕“转什么”、“怎么转”和“改什么”、“怎样改”、“为什么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怎样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问题,通过组织开展务实高效的省内外兄弟高校和商丘市部分产业集聚区调研和学习研讨,认真查找影响学校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全校教职员工转型发展的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举办2016年暑期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培训班,邀请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道兴研究员做题为《“十三五”经济形势与河南发展战略》专题报告,使党员干部对“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形势、特别是河南正在实施的五大国家战略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从更为广阔的角度、视野来审视和判断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校党委书记介晓磊做题为《需求与愿景:商师特色应用型大学制度的构建与运行》的专题报告,从问题导向、人本导向、应用导向、责任导向、标杆导向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商师特色应用型大学制度构建与运行的有关问题。校长司林胜做题为《求真务实,再接再厉,切实加快学校改革发展步伐》的报告,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2016年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并提出了具体要求。积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入学习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河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等,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招生专业结构调整、课程教学范式、管理机构和教学院系优化调整、人事分配制度、后勤服务与保障机制等改革,探索构建商丘师院特色应用型大学制度与治理结构。认真做好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编制学校制度汇编,促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狠抓工作落实。制定了2016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分解107项主要任务,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完成时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在暑假期间又安排部署183项具体工作,涉及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家属区环境整治等,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出台了《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工作月报告制度(试行)》,切实加大了对各项工作督查督办的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效运转、如期完成。

    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学校发展。通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和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党的建设与组织工作会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工作推进会等,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近期,学校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中层干部研讨会传达学习了省管本科高校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安排部署了学校党建工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党日活动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4+4+2”党建制度体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评选表彰校级优秀共产党员19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荣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结合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委巡视组对学校开展专项巡视,认真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积极主动抓好整改。同时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班子问题整改台账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工作,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指引下,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顺利通过“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遴选,成功入选教育部实施的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顺利通过了省文明单位标兵的年度复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蓄势加速,师生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逐渐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文明和谐的办学氛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学校将抢抓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切实提升服务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商丘师范学院 常忠伟 供稿)

链接:http://www.haedu.gov.cn/2016/09/26/1474875690924.html

上一条: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

关闭

商丘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TEL:0370-3057878  3126877 传真:0370-258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