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坚持改革创新 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11-06-11    |   浏览次数:

“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总结党的建设经验作出的重要论断,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原则。我们党之所以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充满生机和活力,最根本的就在于勇于变革、坚持创新,永不停滞、与时俱进。深刻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对于确保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把握中,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改革创新

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中,努力改革和创新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不断增强生机与活力。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客观上要求我们党要继续坚持改革创新。

第一,“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是党的建设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建设离不开一定的时代条件和国际环境,尤其是在当代,党的建设与时代条件和国际环境紧密相连。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改革与创新是时代的重要特征。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价值观念和发展模式的今天,国际形势的挑战和风险日益加大,改革与创新更成为各国政府和党派渡过难关、实现发展的追求。时代的发展变化,世界的发展变化,深刻地改变着党的执政环境,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而这一切,都迫切要求我们党要改革创新,增强生机活力,以顺应时代和世界发展的要求。否则,我们党不可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内在要求。党的建设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现实任务。增强党的生机活力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联。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伟大使命,就是领导人民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需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完成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任务,而这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没有讲过,前人也没有做过,更没有别国的经验可供借鉴,唯有靠中国共产党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不断探索,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利益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和艰巨。而作为领导如此伟大的改革创新事业的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地位和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内在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进行自身建设,否则将无法担当起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

第三,“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是党解决自身建设中的问题、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实现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紧密结合各个历史时期的生动实践和改革创新自身建设的过程中发展壮大的。今天,我们党已经成立89年,执政60年,拥有7000多万党员。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一方面给党增添了巨大活力,另一方面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和新考验。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不仅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而且,还存在党的工作和自身建设、党的具体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和思维理念不适应不符合时代和事业发展要求的地方,特别是新党员大量增加,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容易滋生脱离群众、贪图享受的倾向等。而我们党要经受住这些考验,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就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从对党的建设总目标的准确把握中,深刻认识“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这一基本经验和重要指导原则

坚持改革创新,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按照我们党所确定的党的建设总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因此,我们要从对党的建设总目标的准确把握中,认识“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这一基本经验和重要指导原则。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就是要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根本。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必须破除那些影响党在新时期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陈旧观念,改革那些不适宜时代要求和领导现代化建设的体制机制,解决那些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必须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创新领导方式、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纯洁党的队伍,使党更好地坚持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性质,更好地执政为民。

――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就是要深入探索执政党建设的规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党的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60年执政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的建设不断改革创新,正确处理了党的建设与推进党领导的富民兴国事业、党的领导与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和服务引领人民、全面建设与突出重点、狠抓根本等党建中的重大关系,获得了许多规律性认识。比如,紧紧围绕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等等,党的建设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我们党的建设提高科学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就是要在已有的规律性认识基础上继续探索。新时期,要更加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规律,以使党的建设迈上新的水平。

――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就是要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使自身建设顺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是持续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党是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过程中进行自身建设的,而这些就决定了党的建设改革创新没有止境。今天,国内外形势的发展要求我们党领导人民从根本上改变经济领域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趋势,统筹兼顾好各方面利益;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增强的条件下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解决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面临的诸多新课题;应对日益增多的国际竞争风险,更好地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而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重大实际问题,以使我们党更好地引领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

从深刻领会“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这一基本经验的论述中,准确把握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的基本思路

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对“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这一基本经验的论述中,内含了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的基本思路。这就是:

第一,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党的性质和宗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我们党在长期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中所形成的正确理论、路线和优良传统,任何时候也不能丢。丢了这些东西,党的建设改革创新就会偏离方向。同时,我们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新经验,丰富和发展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我们要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的同时,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我们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在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执政理念;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指导方针,也是党的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第二,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这不仅需要我们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而且需要我们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改革创新党的建设,很重要的是要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行制度建设和创新,不断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党章深刻反映了执政党建设规律,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贯彻落实党章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是党的制度建设和创新的根本要求。我们必须以党章为根本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这是我们党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的方向和途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我们党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制度基础。党的制度体系建设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就是要通过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通过把我们党确立的处理个人与组织、少数与多数、下级与上级、全党与中央、中央与地方关系的一系列基本原则转化为制度,进一步解决好实行民主集中制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因此,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一定要在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

第三,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展党内民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党的生机活力的源泉在党内民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在党内民主。党内民主同集中统一是一个整体。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任务,关系到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党,就要通过创新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党代表大会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干部管理机制、联系群众制度、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防治腐败体制机制、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等,使“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等转化为具体的行为规范,使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完善党内民主制度、强化党内监督的一系列重大措施得到制度保证。而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党的团结统一将不断巩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将不断增强。

上一条: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关闭

商丘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TEL:0370-3057878  3126877 传真:0370-258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