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报道:商丘师范学院:坚持五个“着力” 打造双创升级版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7-09    |   浏览次数:

河南省教育厅报道:商丘师范学院:坚持五个“着力”

打造双创升级版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高校双创工作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疫情的考验下,商丘师范学院转换新思路,创新新动能,以敢闯会创的精神,线上线下O2O”,精准孵化“11”,精准发力,引导扶助大学生在双创工作中交出满意答卷,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

 

一、着力平台聚力,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受疫情影响,线下空间创客街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苗圃器、创梦盒子文创园孵化器等创业载体已无法为创客提供全要素服务。作为“全国KAB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全国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的YOUNG创谷众创空间,依托多年来在创新创业服务方面的线上基础及平台导师资源优势,积极与企业广泛开展合作,对接商丘大学科技园等平台,导入浙江衢州等地创新创业线上导师资源,聚合创新创业资源优势,着力于线上平台聚力,拓宽空间厚植创业沃土。

 

二、着力五育并举,建设融创校园文化

 

疫情期间,商丘师院聚焦融创协同,双元互动的矩阵型12345”创新创业工作模式,大力实施线上“1+M”创客空间培育工程,探索“产学研创训”的工作方法,深入推进专创、校市、产教融合,培育融创校园线上文化。通过认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系列活动,创新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运营服务模式,通过线上沙龙、直播论坛等有针对性的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服务工作,助力学生塑造良好的创业人生观及创业能力的提升。

 

48日,YOUNG创谷众创空间利用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短视频风口—疫情下的直播电商创业机会与把握”线上印象·应天创客沙龙活动;427日,学校直播电商线上创客训练营成功开营,来自各学院的50名营员参加了开营仪式及首场培训;5月份开展了主题为“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创新创业之星线上宣传推介活动,激励同学们疫情期间逆势而上,培养敢闯会创精神。

 

三、着力专创融合,培育融创师资课程

 

师资队伍是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中的支撑,通过系统性、长期性举办创业沙盘师资培训工作坊、创业课程教师教研等活动,校市、校企联合培养能够胜任课程教学、项目孵化、竞赛指导的复合型师资队伍。

 

疫情期间,学校在课程方面,继续实施通识—专创融合课程建设项目。依托YOUNG创谷众创空间、创梦盒子文创园等实施一平台一通识创业课程建设项目;依托“3T-Elab”创客工坊等“1+M”创客空间体系,开设了《人人必备营销学》等专创融合课程,搭建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创新团队,提升师生的科技艺术融合创新能力。

 

四、着力跨界实战,开展融创教育实践

 

学校遵循创新创业人才的塔式培养规律,致力于精英教育、实战实训和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融创教育实践成果丰硕。一是利用腾讯会议等形式借助学习通等平台开展《创业基础》等课程线上教学师资培训,线上创业课程满意度达到97%以上。二是继续依托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园选拔赛等赛事平台开展创业课程线上实训指导工作,累计参与实训学生达3215人次,举办线上路演等21场次。三是学校大学生创业菁英会等学生社团利用线上形式,策划了主题为“商师记忆,疫情下的创意市集”系列活动,通过线上形式把学生的科技、生活创意进行展示,累计收到参赛创意作品231件,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

上一条:河南省教育厅报道:商丘师范学院: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 改革发展同步行 下一条:学习强国等媒体推介我校云毕业典礼热片

关闭

商丘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TEL:0370-3057878  3126877 传真:0370-258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