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暑假期间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8-16    |   浏览次数:


校内各单位:

暑期已过大半,为进一步利用暑期放假关键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新学期和未来工作准备,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自查通知”要求,决定组织开展全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摸清安全底数,排查安全隐患,压实工作责任,坚决筑牢安全底线,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排查时间

8月 15 日 —— 8月 17 日。

二、排查区域

梁园、睢阳两个校区。

排查形式

各单位自查、主管部门督查检查、校领导据情况随机检查。

、排查内容

排查内容为《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燃气(液化气)安全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工作通知》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情况,尤其是校内施工、建筑安全、体育场馆、食堂管理、住宿管理、燃气管理、交通安全、实验室管理、实训基地管理等情况。

1.宿舍、教室及办公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宿舍、 教室及办公场所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规范电器设备及多媒体教学设施,特别是飞线充电、大功率电器使用、私接乱拉线路等安全隐患。

2.实验室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主要是线路、大功率设备、药品试剂及废液处置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3.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主要是消防设施是否完备和有效,检查记录是否详细,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安全通道指示牌是否明显,规章制度是否齐全等。

4.食堂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主要是电器灶具线路、燃气灶具及管道等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加强对食材尤其是冷链食品的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的管理,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溯。

5.图书馆、体育场馆安全隐患排查。主要是各书库、训练场馆等场所电器设施线路、安全通道、防火分区卷帘门、报警系统等是否完备等。

6.建筑及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主要是危房、危墙、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施工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等。

7.校车、锅炉、电梯、压力容器、管道以及气体钢瓶、高压灭菌锅等安全隐患排查。

8.学校周边、家属区等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家属区的飞线充电、消防通道占用等安全隐患。

9.网络安全与舆情管控隐患排查。网络安全防范措施、网络舆情检测与管控等方面隐患。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要把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严抓实。利用暑假关键期,全面进行地毯式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整治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除校园安全及周边安全风险。

2.压实责任,明确任务。重点对安全保卫、消防设施、电力设备、燃气管道、用电用水、教室宿舍、图书馆、体育馆、报告厅、实验室、餐厅食堂、车辆交通等重点环节和部位,实施全覆盖、拉网式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对排查出来的风险和隐患建立表格式台账,逐一进行登记。

3.强化教育,落实落地。排查过程中加强安全教育,重点做好施工、建筑、交通、饮食、溺水、诈骗等安全防范教育,增强防范意识,提升防范安全事故能力,把安全排查与安全教育有机结合结合起来。

4.完善机制,做好整改。对排除发现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及时进行有效整治,切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提升学校应急能力和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维护巩固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各单位将排查工作台账于2023年8月17日18:00前把电子版发送至dangban212@sqnu.edu.cn,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开学后报送党政办公室212房间。


附件:校园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



丘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3 年 8 月 15 日


上一条:关于推动落实《商丘师范学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3周会议及重要活动安排

关闭

商丘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TEL:0370-3057878  3126877 传真:0370-258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