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2019年暑假安全提示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7-05    |   浏览次数:

暑假即将到来,为使师生渡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假期,特作如下安全提示。

一、办公室安全注意事项

(一)放假前夕,各单位负责人要督促教职工全方位做好安全检查,离开办公室及时关闭电脑以及一切无需使用的电源,空调及门窗全部关闭锁好,办公室内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消除一切火灾隐患。

(二)离开办公室要锁好文件柜,特别是带有保密性的文件要及时锁好,以防泄密。

(三)妥善保管好单位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相机等),将个人贵重物品带回家保管。

二、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

(一)请务必提前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如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排除,不能自行排除的,尽早报告学校有关部门处理。

(二)离开实验室时,必须检查使用的水、电、气等是否关好。实验室设备绝不能在无人状态下运行。

(三)封存易燃、易爆、放射性、有毒物品,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确保万无一失。

三、宿舍及住处安全注意事项

(一)暑期是抢劫和强奸案等恶性犯罪的高发时期,请注意观察防范。

(二)学生离校前,请检查各自宿舍的阳台、门窗是否全部锁好,防止他人翻越、攀爬。

(三)暑期留校学生应按照《商丘师范学院关于2019年暑假留校学生住宿安排工作的通知》要求,自觉遵守各项规定。

(四)在住处,注意安全使用合格的燃气器具,出门前时请将所有器具阀门关闭,以防止发生泄漏。

四、大学生勤工俭学注意事项

假期勤工助学是大学生们进行社会实践、丰富人生阅历的好方法,但社会环境相对复杂,需要同学们谨慎行事。

(一)防止陷入传销陷阱

传销一般的手段是以招聘销售人员的名义诱骗学生加入,接着给学生“洗脑”,并抛出高回报的诱饵,让学生去发展“下线”。传销活动害人害己,国家已明令禁止,请同学们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持清醒,提高警惕,三思而行,切勿参加传销组织。

(二)防止中介诈骗

社会上有一些非法的中介机构,抓住大学生缺少社会经验又挣钱心切的心理,收取高额的中介费却不履行合同。对于中介要确认其是否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必要时可进行网上查询,了解其经营范围是否与执照相符(应看其执照正本),最好到有资质、信誉好的中介找工作,而不要去小中介。

(三)不交纳任何保证金

用工单位以任何名义要求交纳押金等收取财物行为均为非法,应明确予以拒绝。

(四)要签订劳务合同

在工作开始前应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务合同,做到权责明确,如工资数额、发放时间、劳动安全等关系到切身利益的方面一定要在合同中详细说明。

(五)不抵押任何证件

当用工单位要求以学生本人的有关证件作抵押时,一定要拒绝,谨防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成为非法活动的工具,证件的复印件也要谨慎使用。

总之,勤工助学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量力而行,避免各种风险。

五、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一)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一定要集中精力,不要只顾低头玩手机;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过街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二)注意乘坐交通工具的安全问题。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等车停稳后,依次上车,不挤不抢,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而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无手续的车辆。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六、暑期出行注意事项

(一)尽量不要带贵重物品、手提电脑外出。如必须携带手提电脑外出,应尽量用其他包代替电脑包。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电脑包内,例如钱包、身份证、银行卡、飞机票等,如果必须要带一些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或现金,建议乘坐出租车。

(二)长途旅行要尽量结伴旅行,不要单独出行,尤其是女性,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

(三)在路上携包行走时,注意防范正在路边慢行或停在一旁但已启动好随时开动的摩托车。走路或等车时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环顾四周,提高警惕,路边的围观不要参与,也不要因为身边的一些异常现象(比如有人丢钱、打架等)而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四)遇到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能制止时制止,不能制止时尽量记住犯罪分子特征,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到侵害。

(五)去陌生的地方应尽量事前做好准备,自己找路或问警察。切忌不要让别人带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包括问路,有人主动和自己搭话应保持一定距离或立即避开。

(六)避免带太多现金,够应付一般的使用即可。减少现金操作,从银行取现金后应先观察有无可疑人员后再走。

(七)不到水库、池塘、江、河、湖、海等没有防护措施的场所游泳、洗澡。

(八)外出一定要提前告知亲属、朋友、同学等,尽量结伴而行,相互协助照应。

(九)在社会上与人交往时,大学生要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要维护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待人处事文明有节、自重高雅。

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假期!

 

                                                                党政办公室

2019年7月5日

 


上一条: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党政办党支部组织全体人员进行理论学习

关闭

商丘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TEL:0370-3057878  3126877 传真:0370-258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