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7-31    |   浏览次数: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各级党委会。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学习和重温毛泽东同志19493月所作的光辉文献《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弹指67年过去,学习和重温毛泽东同志这篇光辉文献,需要在以下方面着力。

用好辩证法。毛泽东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通篇充满着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比如,他强调“弹钢琴”,提出要“划清两种界限”,等等,就是告诉我们,抓党委会工作,“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最重要。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些同志不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不清轻重缓急、主次大小,往往眉毛胡子一把抓;或者容易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或者容易一叶障目、以偏概全,等等。唯物论和辩证法是我们的根本思想方法,要善于坚持矛盾论、两点论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分清并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由现象到本质,把握事物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以此达到事半功倍、行稳致远的效果。

当好“一把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其中特别强调怎么当好一把手,突出一把手在党委会中的地位和作用。现在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一把手权力过大、民主作风不够等现象较为突出。一把手是党委班子乃至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和一面镜子,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称职的一把手,应该是善于统揽而不包揽、领唱而不独唱、当班长而不当家长,注意做到不“拉帮结伙”、不“揽功诿过”、不“表里不一”、不“朝令夕改”、不“我行我素”、不“良莠不分”、不“嫌贫爱富”、不“欺软怕硬”,这样的一把手才有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才能让班子成员听指挥、跟着走。

守纪律讲规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通篇蕴含了守纪律讲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比如,“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要“互通情报”,等等。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明规则”“明规矩”没有立起来,而“潜规则”“暗规矩”则颇为流行,特别是好人主义盛行,不少人都奉行明哲保身、做鸵鸟式的人,“不说话,说好话,好说话”,侵蚀着党内生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不能坏的,也是不能破的,更是不能逾越的,规矩一旦破了、坏了,就会形成“破窗效应”。纪律是成文的规矩,是刚性的规矩,是步调一致、同行同向的保证。要用铁一般的纪律来约束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养成在铁一般的纪律下行动的习惯,才能一往无前、战无不胜。

善于调查研究和总结。《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其中着重强调搞好调查研究、注重总结。毛泽东同志说过:“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所以毛泽东的一生,可谓是调查研究的一生。他把总结经验教训当成自己安身立命的手段和工具。陈云同志说过:“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由此可见,注重调查研究和善于总结,是做好党委会工作包括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和基础方法。要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去“接地气”“摸活鱼”,经常走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拜群众为师,时刻做到心中有数、肚里有货、手里有牌。

抓落实。《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其中尤其强调抓落实的问题。我们的工作,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还得看有没有落实。现在有一种“软落实”的现象值得我们注意。表面上看,会也开了、文也发了、措施也出台了,但是就是雷声大雨点小,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或者看似轰轰烈烈,实则老百姓却得不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很多问题都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这实际上就是一种“软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好的纲领没有落实都是一句空话,要把“落实有果”作为检验党委会工作成效的最基本标准。

各级党委会是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神经枢纽”,是指挥部,把党委会建设好、打造好,让它始终成为一面旗帜和一个标杆,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向它看齐,团结和凝聚在它的周围,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作者:徐文秀  来源:学习时报20160324日)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文 下一条:依靠学习赢得过去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关闭

商丘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TEL:0370-3057878  3126877 传真:0370-258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