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依靠学习赢得过去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7-31    |   浏览次数:

 

20121115日,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政治局。1117日上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同志就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谈了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讲话时强调:“国内外都在看我们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工作会以什么来开局,我们就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来开好局、起好步。”

以集体学习开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起步,集体学习就这样成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加强自身建设一项重要内容,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实践进程相伴随。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更加突出“集体”味道,不仅仅是中央政治局所有成员济济一堂听别人讲,更重要的是政治局成员成为学习的主角。第一次集体学习,7名常委谈体会。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在建党92周年前夕,6位政治局委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作了重点发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在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4位政治局委员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交流工作体会。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主题是践行“三严三实”,5位政治局委员作了重点发言。这样的学习方式,令人耳目一新。政治局委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工作实际,围绕学习主题谈认识、谈体会,相互交流、相互切磋,充分体现了集体学习的功效。

一些学习主题请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进行讲解,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一个显著特点。比如,请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部长讲和平发展道路,请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国务院法制办主要负责同志讲依法治国,请京津冀负责同志讲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请公安部、农业部、民政部、安全生产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负责同志讲公共安全体系,等等。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九次集体学习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政治局成员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中关村,实地参观、听取介绍、进行讨论。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上改进学风的生动体现。

从第一次集体学习到20151123日这三年时间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已经进行28次,平均40天一次,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方面面。学习领会这28次集体学习的选题和内容,约略可以看出一些特点。

 

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夯实提高看家本领

 

“看家本领”的提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201331日,他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谈到干部学习重点内容时指出:“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2013819日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2013123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重视看家本领,夯实看家本领,这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得到充分体现。

马克思主义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其中哲学是基础。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安排了两次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即第十一次关于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第二十次关于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他指出,我们学哲学,主要是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蕴含着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当此面临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之时,我们要更好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就必须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门必修课。联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就能看出中央政治局何以安排这样的学习内容。

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激烈,社会思潮多样多元多变,国际上一些人鼓噪马克思主义“过时了”“不灵了”。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举世瞩目成就,向世人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更向世人昭示,中国共产党人仍然在坚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非但如此,我们还要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着力发展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注重阐明执政方略,具有鲜明执政纲领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职,党内外、国内外高度关注其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今后中国的发展和走向。从十八届一中全会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国家领导人,这三个多月时间是观察和了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窗口期”。就是在这三个多月里,中央政治局安排三次具有重要意义的集体学习,这就是20121231日第二次集体学习关于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2013128日第三次集体学习关于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2013223日第四次集体学习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考察,就选择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决心。随后举行的第二次集体学习以改革开放为主题,就是要求全党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当此之时,中国的发展走势,我们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理念和外交政策,无不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眼光。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表明: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党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我们和平发展的信念。同时,我们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这就明确无误地划出了一条清晰的外交红线,使中国的发展前景和外交政策更加透明、更加可预测。

法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在我国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思路,显示了新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法治方略。

改革开放、和平发展、依法治国,这三个关键词框定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的大思路。中央政治局第二次到第四次集体学习,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就是我们党对内对外的重要政策宣示,以这样柔性的方式使国内国外一开始就能够了解我们党,从而更好地把握中国的未来走向。

 

注重汲取历史智慧,有着强烈的历史担当意识

 

中华民族有5000年文明史,近代以来走过170多年曲折历程,新中国成立已60多年,改革开放也已30多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接过历史接力棒的。“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高度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这个特点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得到充分展现。28次集体学习中,关于历史的内容有4次,包括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与思考等。

中国就是中国,历史发展和文化传统决定中国永远不可能变成别的国家或西方社会,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在这种探寻中,了解历史、学习历史,鉴于往事、资于政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党史、国史,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可以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的武装,提高工作本领,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这是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把历史作为重要内容的有力注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了党、国家、人民交给我们的沉甸甸的接力棒,我们一定要跑好这一棒。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以历史为主题,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要引导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以深远的历史眼光看待自己的职责,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重点工作,以点带面协调推进党的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五位一体。这个五位一体,就是要牢牢抓好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不断发展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十八大以来,五大建设、五位一体,各方面都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抓关键、抓短板,以点带面推进协调发展,成为重要的工作方法论。遵循这样的工作方法安排集体学习内容,了解情况,交流认识,理出思路,成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一个重要特点。

28次集体学习,覆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深化改革方面,有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内容。经济建设方面,有第八次集体学习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研究、第九次集体学习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关于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关于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等内容。政治建设方面,有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内容。文化建设方面,有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关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等内容。社会建设方面,有第十次集体学习关于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第十四次集体学习关于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关于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等内容。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则是第六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则有第十七次集体学习关于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推进我国军事创新等内容。外交方面,有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关于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等等。

这些主题,可以说都是各方面、各领域最需要重点解决和突破的问题,指向性和针对性很强。比如,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怎样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科学认识这一命题,准确把握其内涵,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政治局集体学习以此为主题,抓住了改革发展的“牛鼻子”。还有就是建设海洋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由贸易区建设、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无一不是当前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而住房之于民生、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之于社会治理,都具有根本的重要性。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拉开了我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改革的序幕。早在一年前,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就安排了一次军事问题的内容,以观察世界军事领域发展变化走向,了解世界新军事革命重大影响,登高望远、见微知著,用世界眼光来看待我国的军事创新。这显然有助于促进全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视,有助于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着力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特征。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关键的是把党建设好、治理好。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履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凝心聚力、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出新气象,全党全社会为之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这是全党的政治责任,首先是中央政治局的政治责任。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得到充分体现。28次集体学习中有4次党的建设选题,包括第五次关于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第十六次关于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第二十四次关于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第二十六次关于践行“三严三实”。这些学习选题的安排,集中反映了党的建设在中央领导集体心目中的分量,集中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管党治党的大思路。

管党治党,从来就是一门科学。十八大以来,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体现在工作思路上,就是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先从立规矩开始,制定和出台一系列关于联系服务群众、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随后聚焦“四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各级干部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做好工作。继而严明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党的建设的这些重大工作部署,反映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关于党的建设内容安排上,就是突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法规制度建设。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为何如此重视集体学习?关键在于,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赢得这场伟大斗争胜利的唯一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就是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强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他还强调,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中央政治局作为全党的最高领导机构,其行为方式具有全局性示范意义。中央政治局加强集体学习,为全党着眼于推进新的伟大斗争和增强新本领的学习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注入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回顾十八届中央政治局这28次集体学习,联系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事业呈现出的新局面,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科学论断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是在全党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关键阶段接过历史接力棒的。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所肩负的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从那时到现在的三年里,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依法治国新要求,面对全球治理新情况,面对从严治党新形势,怎样把肩负的责任担当起来,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确实很不容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继往开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观大势、谋大事,直面问题、聚焦问题,治国理政成绩斐然。无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理论的产生、“一带一路”倡议的倡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部署,还是改革的全面深化、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扎实开展、“五大发展理念”的创新等等,无一不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超政治智慧、卓越领导能力、娴熟驾驭水平的集中展示。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把问题看作选题,把学习当作问策,把成效体现为绩效,从一个侧面解释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成就。

学习成就伟业。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这个担负神圣历史使命、继承中华民族昨天、引领中华民族今天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定会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赢得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学习时报)

 

上一条: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下一条:牢牢把握加强党性修养的时代要求

关闭

商丘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TEL:0370-3057878  3126877 传真:0370-258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