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牢牢把握加强党性修养的时代要求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7-31    |   浏览次数:

 

     坚持党性原则,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一个基本要求,是衡量党员立场和觉悟的准绳,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高度,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思想武器,对于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定理想信念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问题

  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强党性的本质特征。当前,我们党所处的时代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信仰缺失的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

  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和把握基础之上的。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但是,社会主义如同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发展一样,不可能一帆风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发展中可能遇到各种艰难险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号角,全面深化改革将不可避免地触及深层次社会利益矛盾。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不为各种错误观点和干扰所左右,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持不懈地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坚决同一切违背党的政治主张的思想行为作斗争,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三是加强政治修养的实践锻炼,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具体体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项实践当中,具体落实在为全面深化改革而努力工作和拼搏奉献上。

  科学理论武装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首要任务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当前,我们党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很多新问题新挑战,需要与时俱进地加强科学理论武装。但是,一些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不重视。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关键是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这些重要论述,对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又在实践基础上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并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导新实践的工人阶级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着眼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运用,把握时代脉搏,立足我国国情,顺应人民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武器深入学习领会、作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作为价值标准见诸工作实践。要在真学真懂上下功夫,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努力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用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思考和研究处理问题;在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把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价值追求和工作准则,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素质;在真抓真改上下功夫,立学立改、立改立行,把学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付诸实践,扎扎实实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达到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目的。

  践行党的宗旨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和神圣责任。当前,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有些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弱化了。比如,有的在群众面前摆官架子,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的对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利益诉求漠不关心,甚至把个人利益凌驾于人民群众利益之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提供了理论遵循。

  加强党性修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并践行党的宗旨。一是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在任何时候都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当主人、视群众为亲人。二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三是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权力和精力用于服务人民,把智慧和能力用于奉献人民。四是改进和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认真研究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搭建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群众工作,不断丰富服务群众的内涵,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和层次。

  转变工作作风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

  党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和事业成败。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搞花架子、好大喜功、工作飘浮、因循守旧、骄奢淫逸等作风不正问题,影响了党的形象,销蚀了群众的信任。习近平同志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能不能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根治作风之弊的坚定决心。

  我们党是执政党,肩负着治国理政的重任,只有把自己的作风管好了、治好了,才有力量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一是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发扬钉钉子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切实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树立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艰苦创业、艰苦奋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牢记入党誓言,牢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积极投身于党的事业。要把转变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有机结合起来,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扎根于思想和行动中,严查严纠“四风”问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严格党内生活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内在需要

  严格党内生活,是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优良传统和一大法宝。只有严格党内生活,才能使党员干部置于党的管理、教育和监督之下。现在,党内生活制度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坚持得不够好,没有按规定开展党内活动,党内生活也存在质量不高的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这些重要论述,对党员干部严格党内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性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或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需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一是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鼓励党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及时集中正确意见,及时纠正不正确的意见和做法,坚决防止“一言堂”和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二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坚决克服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等问题,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敢于揭露矛盾,敢于思想交锋,切实触及思想和灵魂。三是加强党内生活的实践锻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坚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坚持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使各种形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四是推动党内生活创新,探索建立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利用主题教育、民主恳谈、集中谈心、典型示范等多种方式,采取传统手段和网络等现代手段相结合的办法,不断丰富党内生活内容,拓展党内生活形式,激发党内生活活力。

  (作者为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常务副秘书长,孙怀山来源:人民日报)

 

上一条:依靠学习赢得过去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下一条:习近平教你如何学党章

关闭

商丘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TEL:0370-3057878  3126877 传真:0370-258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