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正文

河南日报刊登我校党委书记介晓磊文章: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学校转型发展高质量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12-28    |   浏览次数:

河南日报刊登我校党委书记介晓磊文章: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学校转型发展高质量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学校转型发展高质量

介晓磊

一、回看走过的路,坚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底气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落实“四个服务”要求,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的意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具体化、实践化。规范基层组织建设,2016年3月,如期召开第三次党代会,顺利完成党委和纪委换届,今年6月份完成党委委员增补暨组织、宣传、统战“三长”进党委领导班子;2017年上半年完成26个基层党总支和142个基层党支部换届,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新建修订《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37项制度,构建起“四梁八柱”制度体系,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好中层干部换届,削减处级单位10个,减少处级岗位33个,46名同志辞去或被免去处级干部(调研员)职务,转入专业技术岗位,既顺应转型发展需要,又优化机构岗位编制。强化教育脱贫攻坚,把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全方位,扶贫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培育脱贫致富“土著”力量,72名村民提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名,发展对象4名。

突出抓好转型发展,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构建商师特色应用型大学制度。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顺利完成教代会、工代会、团代会换届,重组校学术委员会,成立科协、法律事务中心、校友会、联盟理事会等,形成具有应用型大学特征治理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牵头与神火集团等100余家政府部门、行业企业成立合作发展联盟,形成由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广泛参与学校办学,学校主动服务社会的外部治理结构。落实与商丘“1+N”战略合作框架,与商丘市共建商丘科学院,打造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综合平台,开拓科技人才管理新模式,市校共建高分辨中心、大数据研究院、穆青新闻学院等。组建北斗学院、中科遥感、大数据学院等4个行业学院,形成“开放-合作-共享”的教育-产业融合发展办学业态。推进科研向应用转型。改革科研管理和产出评价制度,出台《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解决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2016年以来教师申报专利150余项,荣获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十快高校”称号。承担横向合作项目90多项,其中与河南丽群养殖有限公司开展的横向研发项目,经费投资500万元,项目完成后预期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今年6月份该项目获得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IWF)颁发的福利养殖金猪奖。

二、远眺前行的路,夯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面对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抓牢根本遵循,拉高发展标杆,紧跟时代步伐,彰显自身优势,把应该做的事情做早做细、做出彩,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一是在抓好基层党建上持续用力。突出“三个注重”“八项要求”,高质量落实好“高校党建20条”,推动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实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考核清单,努力形成校党委、学院党组织、师生党支部三级联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生动局面。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基层支部建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二是在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教育生态理念上持续用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在教育教学改革上体现学生主体,在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建设上体现学生中心,在管理和服务上体现学生本位,着力培养“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是在深化转型发展上持续用力。深入贯彻“一条主线”“五大战略”“三个提升”发展思路,实施应用型专业集群建设等8项工程,圆满完成“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和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四个服务”能力,走出一条传统师范院校转型提升新路子,力争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我省“三区一群”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四是在做精做强教师教育上持续用力。依托豫东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项目,加强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无缝对接、融合发展,以服务3-15岁孩子教育为重点,以与民权县的教育战略合作为契机,着力打造教师教育精品工程,力争在中部地区教师教育振兴中取得比较优势。

 

上一条: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到我校帮扶村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商丘师院信息2018—3

关闭

商丘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TEL:0370-3057878  3126877 传真:0370-258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