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第30期)刊发《商丘师范学院:依托联动发展共同体构建教师教育发展新体系》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6-25    |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第30期)刊发: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示范校转型发展成果专题之五:《商丘师范学院:依托联动发展共同体构建教师教育发展新体系》


媒体链接 : http://www.haedu.gov.cn/2019/06/19/1560929711222.html

河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原文

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示范校转型发展成果专题之五

商丘师范学院:依托联动发展共同体

构建教师教育发展新体系

为适应基础教育发展新要求,商丘师范学院深化改革,加快教师教育转型发展,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职前职后一体化”“用一线名师培养未来教师”的教师教育新模式,破解教师教育校地联动发展难题。

一、校地联合联动,共建教师教育协同发展机制

学校始终将打造“教师教育精品工程”确定为转型发展核心工作之一。瞄准市场需求动态,确立了“面向3-15岁儿童,聚焦幼儿园、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适度开展初、高中学科教师培养”的师范教育发展定位,倒逼师范专业结构优化整合,着力培养“一专多能全科式”教师,努力与传统师范院校错位发展。

学校与商丘市、永城市、鹿邑县等市县联合组建教师教育共同体,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同机制,整合区域内教师教育政策、智力、制度等资源优势,推动教师教育创新发展。

组建教师教育智库,围绕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师范生培养、在职教师培训等进行系统研究和设计。

二、创建“互联网+”工作坊,用一线名师培养未来教师

发挥“互联网+”优势,依托网络研修平台,分学科建立“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工作坊”。与商丘市教体局密切配合,以商丘市名师工作室成员为主,分学科遴选中小学、幼儿园一线名师,与高校教师一起,作为工作坊主持人。采取“师带徒”“1带8”等方式,创新性构建了“集中培训+网络研修+跟岗学习+现场实践”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新模式。通过集中培训,学生明确学习内容任务,师傅进行示范引领。通过网络研修,师生共同进行课程标准、教学设计、说课技巧、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等理论学习。借助CCtalk直播软件和网络平台直播功能,进行课堂直播,实现远程教学、评课议课、教学指导和互动交流的同步实施,解决了师傅指导徒弟的时空困境,缓解了一线名师对师范生指导与本职工作之间的矛盾。目前,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5个师范专业均采取这一模式,效果较好。

三、深化校地合作,探索地方教师队伍建设新模式

围绕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不断强化服务基础教育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探索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互利共赢的协同育人模式。

创新协同机制,深化校地教育合作。与民权县人民政府签订《教育合作战略协议》,通过与地方政府基地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解决“校地两张皮”难题。在共同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师资系统培训基础上,选派大四师范毕业生到民权县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带薪顶岗教学,常年循环不断线,既解决了地方师资薄弱难题,又拓展了学生实习就业空间;共建公办民助幼儿园,为地方提供师资和教学设计,带动地方学前教育发展。

破解乡村学校校本研修难题。与永城市教体局合作,以学校或区域为单位,分学科建立教师工作坊,采取“集中研修+网络研修+现场实践”的混合培训模式,探索建立网络支持下专家引领、校际互动、区域联动的校本研修运行机制,促进师资均衡发展。

率先启动教师培训师培育工程。响应省教育厅《关于启动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师培育工程的通知》精神,与濮阳县合作,成功举办首批50人的教师培训师培训班,经考核,双方联合命名了第一批49名初级教师培训师。

上一条:多家媒体报道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校地合作工作 下一条: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到我校帮扶村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

商丘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TEL:0370-3057878  3126877 传真:0370-2587900